Tuesday, April 10, 2012

2012-04-10 封閉六十年


「冰封」近六十年的沙頭角,部分已於二月十五日正式解封。

港英政府早年為了防止非法入境和走私等,1953年將2800公頃接壤深圳的邊境地區劃為禁區。出入禁區需要邊境禁區通行證,大眾絕無可能自出自入,沙頭角一直予人神秘感覺。2008年一月保安局落實縮減禁區至400公頃,今年二月開始分階段開放,首批開放的包括沙頭角較外圍的六條村落,最多人聚居的沙頭角墟和中英街則不包括在內。

開放的範圍都是鄉郊地方,以住宅和被荒廢的農田為主,也有樹林、歷史建築等。據城規會的規劃大綱,今次解禁的地方逾半會留作綠化地帶,另有土地作丁屋或渡假屋發展,希望可以推動鄉郊生活體驗和休閒農業。

住在開放區域的居民和仍在禁區內的沙頭角人,如何看這次禁區開放?沙頭角的歷史在香港發展中,又扮演甚麼角色?
記者:郭嘉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