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8, 2012

2012-06-19 回歸十五年(二)


<進與退>
回歸十五年,香港人的生活是進步還是退步?本集嘗試從一些數據當中尋找答案。

根據統計處的數字,回顧過去十年間本港的個人入息中位數,是「進」了一成,達一萬一千元,但通脹率卻同時「進」了一成二,人工跑輸給通脹。

月入高於十萬元的住戶,由十年前的六萬戶,大增近七成,超過十一萬戶,有錢人愈來愈多;同時間,貧窮人口卻達破126萬,佔全港近一成八,比十年前的香港還要多。堅尼系數躍升至0.53,反映貧者愈貧、富者愈富。近兩年,社會更開始瀰漫著仇富、反「地產霸權」的情緒。有學者分析,貧富差距已對社會和諧,敲響了警號。

本集會從幾個不同崗位香港人的故事,描繪過去十五年的香港社會變化,在他們眼中,他們為生活而生存,還是為生存而生活?
記者:關銘麟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