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7, 2012

2012-12-16 老來窮


貧富懸殊問題一直困擾香港社會,近年更出現「老來窮」現象。根據一些國際做法,貧窮線多數定於入息中位數一半,或六成左右。統計處2012年第二季數字顯示,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20,600元,若以此作標準,即家庭收入大約低於10,300元,便是活在貧窮線下。

陳婆婆與譚伯伯花盡畢生積蓄用於自置物業,雖然解決了居住問題,但因為沒有餘錢,而子女的收入只算一般,所以未能供養,故此他們以綜援應付日常生活開支。

研究貧窮問題數十載的社福界權威周永新指出,三十多年前開始研究老人問題時,社會很著重家庭的責任,政府亦以此為藉口不作任何事情,社會普遍認為應該由子女、家庭照顧長者。但近年慢慢發覺客觀環境轉變了,今天的社會跟傳統中國人社會是兩回事,家庭雖然重要,但社會的責任、社會的接納和政府的承擔,亦是很重要的部分。
記者:何裕恒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