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1, 2012

2012-03-20 中國大工廠:連環跳後


今年一月一日元旦,山東煙台富士康,一名男工跳樓死亡,是2010年有紀錄以來,富士康工廠發生的第二十四跳。

富士康在中國有著接近一百萬工人,大部分是80後、90後的新生代農民工;工人連環自殺,有研究學者認為並不是偶發事件,是一種標誌,一種警示。

這個築起了高高圍牆、生產著全世界幾乎所有著名高端電子產品的神秘代工「帝國」,內裡的運作模式是怎樣的?為甚麼有人用生命表達無聲的反抗?

連環跳樓事件,富士康隨後大幅提高員工薪資和福利、減少加班、架設圍網、提供輔導、開通熱線,這一切一切,是否奏效?

另外,調查發現,中國很多工廠包括富士康,存在大量使用學生工的情況,某些工廠,學生工使用率高達五成。這些學生工,一批批來自各省市的職業學校。

三年的專業課程,概念是工學結合,學生在學校學習專業基礎理論,然後第二至第三年的暑假到有關工場實習,吸收職場經驗;不過,有些職業學校卻成了「中介公司」,為某些工廠大量輸入廉價勞工,有些學生入學一星期,便被派往工廠「實習」,讀的是計算機專業,卻當了流水線上的裝嵌工人,而且一做便做了七個月;有些學生,更被派往工場「實習」接近兩年。

根據《廣東省高等學校學生實習見習條例》第二十二條第五款規定:「學生週實習時間不得超過四十小時」,但有些工廠對待年少實習生,跟普通工人沒有異樣,每日工作超過十小時,休息日照上班,每月加班超過八十小時,並且實行日夜班輪換制度,每三週或每月換一次班。

學生入廠前會簽下勞動合同,通常都會列明根據法定工資給予薪酬,不過,學校每月都會從中扣起部分工資作學費,餘下的才是學生的生活津貼;以每人每月千多元人民幣薪酬為例,有學校會扣起九百至一千元,學生得到的生活津貼,大約是五十至二百元。

第一集:連環跳後
工人在富士康,面對著怎樣的工作壓力?工廠的管理和運作模式是怎樣的?「連環跳」背後是一種怎樣的控訴?跳樓生還的女工親述箇中感受。
記者:王玉娟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