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7, 2012

2012-08-07 男士侍產假


政府公務員四月一日起,享有五天有薪的男士侍產假,部分私人機構亦有設立,但是大部分僱員都未能受惠。政府表示,期望在明年展開立法工作,讓男僱員享有三至五天的侍產假。

有和沒有侍產假,分別有多大?

黃先生沒有侍產假,唯有預留年假,待太太產後照顧嬰兒,太太打算順產,即使太太預產期已到,仍然繼續工作,接到電話才趕去醫院,工作、醫院兩邊頻撲。

在銀行工作的蔡先生,則有五天侍產假,加上自己的年假,他由太太開刀分娩起放假已陪伴在側,嬰兒出生後協助照顧,餵奶、返醫院覆診等,亦安撫太太產後的情緒。

有婦產科醫生指,男士有侍產假,除了可協助照顧嬰兒外,可以減少太太出現產後抑鬱的機會。不過,有僱主代表指反對立法,希望讓企業留有空間自行決定,同時亦要討論侍產假對中小企的影響,以及非婚生子女的安排等。
記者:陳淑怡/ 林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