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5, 2012

2012-10-14 隱形的重金屬


湖南省是中國蘊含大量有色金屬的大省,在多種重金屬之中,以鎘、鉻、鉛、銅及鉬對人體有特別的影響。以鎘為例,特別容易被米和菜吸收,令食物的污染風險增高。

年前,雲南鉻渣污染事件,發現當地地下水出水口的含六價鉻濃度,超標242倍。該區的水稻田存在的鉻,也高達限值的126倍,證實堆積了數十年的鉻渣,已經嚴重污染當地環境。

受鉻渣污染的南盤江,更是珠江的源頭。鉻渣可透過流水向下流至珠江,威脅珠江一帶,甚至香港市民的健康。

根據2010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,截至2010年底,全中國仍有約一百萬噸鉻渣,堆存在十二個省份。這些污染物質經年污染四周環境,遺害甚深。中國綠色和平認為,環保局應該防止公眾再受到任何鉻污染,包括呼吸、皮膚接觸、食物和飲水的接觸等。

記者:張慧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